眼洞士多 | 准备去月球“挖土”,你该不会还不知道吧?
时间:2020-11-20 来源: 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


欢迎光临!这是眼洞士多营业的 第  9 


店长SZOIL上线,贩卖有趣、新鲜的创意资讯

成为你的眼睛,带你解锁更精彩的世界角落




最近被#醒醒吧犯困人#刷了屏,开始积攒哈欠。除了到麦咖啡柜台呵~呵~打一大通哈欠外(不是广告),在麦家的小程序里SZOIL还有个新发现!

麦叔叔悄悄开张了一家“太空旗舰店”,联合中国探月CLEP贩卖梦想探月装备,助力孩子们勇敢想象、不设界限、向梦而行。

实际上,这已不是老麦家第一次做月球策划了,在今年,麦当劳和中国探月工程达成三年战略合作,并且首年将会以绘画为载体,开展“星空画展”活动,将孩子们的画送上月球,希望孩子们能把梦做到太空。
“把梦做到太空,让梦想更高更远。”这句话鼓励着孩子们要勇敢做梦、造梦,也让我们更多地关注这份属于全人类浪漫的梦想,探月。


2004年,中国探月(CLEP)工程项目正式开启,经过十年的酝酿,探月工程最终确定为“绕”、“落”、“回”三个阶段,首先是发射绕月卫星,继而是发射无人探测装置,实现月面软着陆探测,最后为运输机器人上月球建立观测点,并且采取样本返回地球。

通过采样返回探测方法可以将月球的月壤等关键性样品运回地面实验室供科学家进行精准分析研究,有利于进一步了解月球的状态、温度、物质含量等重要信息,深化对月壤、月壳和月球形成演化的认识,并为我们所用。


嫦娥一号到嫦娥四号任务的成功实施,已圆满完成三步走战略的前两步。在本月下旬,“嫦娥五号”将择机在文昌卫星发射中心搭乘“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前往月球“挖土”,开启往返将近地80万公里的旅程。
640.gif
而本次不仅是迄今为止最复杂的任务,嫦五的结构也十分“壮观”。相较于“嫦娥一号”到“嫦娥四号”的月球探测器,“嫦娥五号”足足有四个主要部件——上升器、着陆器、再入器和轨道器。

其中,对于本次“挖土”尤为重要的是月壤的封装。在无人工作的情况下,需要完成对月壤的“采集-包装-转移-封装”一条龙服务,难度直接拉满!

封装任务分为月面封装与月轨封装两个任务,利用机械臂采集月壤样本后通过一系列送达上升器内,进行首次封装,以避免在离开月球的过程中样本出现损耗。第二次封装则是上升器的月壤转移到再入器中,保护样本不受再入地球时恶劣环境的影响。(再入器用于抵抗火箭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再入地球时产生的高温)

实际上,从发射、着陆(月面着陆和地面着陆)、封装到月球轨道对接等诸多难点,探测器间的即时通信、机械臂在月球环境下的采样可靠性等都是此次任务需要得以验证与解决的问题。任何一环出了问题,都将造成十分大的影响。

在前期付诸辛苦的航天人们依旧在勤恳打磨“细小的钉子”,贡献更完美的探月装备,并与坚定站在他们身边的我们同向世界高声呐喊着:我们的征程是星辰大海!

从深海到深空,从月球到火星,中国人用汗水和智慧浇筑一个个丰碑,用梦想和情怀丈量一片片星空,迈向星辰大海的步伐必将走得更稳、更远。


从“嫦娥一号”第一次月球探测到“嫦娥五号”即将升空,我们奋楫星河的脚步从未停下,期待嫦五为不平凡的2020画上圆满的句号。发射倒计时,记得和SZOIL一起关注“挖土”实况啦!


更多的资讯可以通过官方网站:http://www.clep.org.cn/进行了解。



本文参考资料及部分素材来源:

·中国探月与深空探测网>>工作要闻/科普知识

·中国科普博览、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新浪微博@我们的太空、@人民日报

(本文系出于传递更多科学科普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权请与后台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您的消息。)








更多详情可通过话题 ‘眼洞士多’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