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洞士多 | AI智能时代搭乘太空船的莫比乌斯环
时间:2020-11-27 来源: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


欢迎光临!这是眼洞士多营业的 第  10 


店长SZOIL上线,贩卖有趣、新鲜的创意资讯

成为你的眼睛,带你解锁更精彩的世界角落




科幻短片作品《Avarya》,Gökalp Gönen(土耳其)


看完了上面的短片,请往下看,或许会有不谋而合的收获 /

没点开,欢迎往下看,或许能在观看前获得一些思考源 / 

在该短片开篇出现的是来自阿西莫夫的名著《我,机器人》中所阐述的机器人三定律:

一、机器人不得伤人,或任人受伤而袖手旁观;
二、除非违背第一定律,机器人必须服从人的命令;
三、在不违背前两项定律的前提下,机器人必须保护自己。

逃 出 地 球 

仔细推敲,机器人三定律有着数学公式般的美感,严谨不失周全。在这之后的许多与AI智能、机器人相关的科幻题材创作,也都会参照这三条定律。
实际在人机关系诞生的那一天开始,无论发展趋势如何,最后一定是围绕着“为人类的需求服务”这一初衷。所以,在《Avarya》的故事中,主线关系也由此产生:为了活下来坐飞船逃到外太空的人类,和为了完成找到下一个“宜居星球”任务的驾驶员机器人。
我们使用仪器或机器人的话一定会发现:所有的指令都是按既定程序完成的,除非损坏了或者收到了终止命令。再仿人的机器,也无法与人完全保持一致。
短片里,机器人听从指令精确复制了主人在地球上的住所的一切,甚至是书上的灰尘,却无法理解主人希望的是尽快离开这个“完美”的房间,而不是无止境地寻找符合所有条件的宜居星球。
在这里,机器人的“忠实”成为了人类受罪的根源,它不会改变指令,同时在剧情的设定下,它也不会因为主人的反馈而暂停指令。对比自AI智能出现以来饱受争议的“AI robot会取代人类吗?”,这个短片从机器人永远不会叛变人类的指令给出了新的思考层面。

回 到 地 球 

“健康不仅是一个能运作的身体。”
在无法沟通的时候,主人对机器人说了这句话。
即使这句话Robot以不达1秒的速度接收到了,也并不能形成主人希望引申的含义:健康不仅意味着要有一个正常运作的身体,心理也该保持正常运作。幽闭在一个”完美“的房间里百年、千年,比起随便找个不达标的星球生活更让人觉得难以接受。


而在第56次出发寻找完美宜居星球的时候,大概也就能猜测出整个故事的结局:不会出现长远情况下都符合所有条件的星球。主人只能呆在飞船中这座“完美”的房子中,或是寻找回到地球的出路。


主人产生了想要以”伤害自己的身体为由换取自由“的想法。其实早在开启星际旅行之前,主人的灵魂和意识已被取出、放在一个机器制成的身体里,以此保证时空迁移的过程中不会对主人的身体造成伤害。
在这之后,我们拉动进度条到结局,会发现他成功被”抛弃“到地球之后,远方走来的地球幸存者是与他无异的他,他们。
这样的经历,在他的视角来说是第一次,而对于本体来说,早已是无数次。而离开了的那艘飞船,书本上的灰尘也完美复刻的房间、恪尽职守的机器人,带着他的灵魂、意识和一堆克隆体,永远在寻找“宜居星球”的路上。
这无穷尽的莫比乌斯环,看似是个“开放结局”,但却早已公示了答案。
这时候我们回到发布指令的出发点:为了永生,逃离地球,然后呢?
是不是也像我们生活中的很多例子:
大肆使用后开始珍贵的不可再生资源,开发更多的可用资源,然后呢?
污染废气、脏水污水排到空中、海里,严管严罚,然后呢?
塑料无法自然降解,对塑料袋、一次性餐具收费,然后呢?
......
当这些提问直击字面的时候,或许导演也尝试在这短短20分钟的片子背后追问所有地球人:想要世世代代生活在地球上,人和地球怎么才能长久地实践绿色可持续发展?然后呢?
如果你看完了这个片子有了一些思考,欢迎在评论区与我们讨论。可能这次思考,就是一次“逃出莫比乌斯环”的可持续行为。但与买永生险无关,这只是一场疯狂的想象!









更多详情可通过话题 ‘眼洞士多’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