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200万去火星打工的地球人,在想什么?|眼洞士多
时间:2021-04-27 来源: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

感谢订阅 2021年眼洞士多的  4月 购买指南


店长SZOIL上线,为你抢先预定每月有趣、新鲜的创意资讯

成为你的眼睛,带你解锁更精彩的世界角落




在后人纪念航天员加加林壮举的组曲节选里:
1961年4月12日,苏联航天员尤里·阿列克谢耶维奇·加加林乘坐东方1号宇宙飞船从拜科努尔发射场起航,在最大高度为301公里的轨道上绕地球一周,历时1小时48分钟,成为了第一个探索太空的地球人。直至现在的60年间里,每一个无法重复的时刻里不断被打开的宇宙罐头,装满了地球人对外太空的好奇、渴望,我们正搭载着云梯向往无垠宇宙。

最近,美国包括The Gateway Foudation、Orbital Assembly Corporation 等在内的数家公司,接连宣布将在 2025 年完成并发射太空酒店,为客人提供地球全视野的上帝眼,还配备特色餐厅、影院及真正的太空失重体验。

如果项目如期完成,这也将成为首次太空商业消费项目。届时首批用户的凡尔赛发言建议改为:今天到太空遛个弯!

但太空酒店本质上还是一次大气层外短途停留体验,真要在满足人类生存的条件下自由星际之旅,除了水、光线、温度等基础环境要求外,对于居住和娱乐场所等可持续生存的要求也更高。

一页ppt描绘的梦,

发送到了外太空却需要数10年甚至更长久来实现。

让它更可靠一点的是近期发布的首个可持续的「火星城市计划」,女娲(Nüwa)。该项目入围了2020年第23届国际火星大会的火星城市设计大赛最佳提案。


“女娲(Nüwa)”的命名是来自于中国上古神话中的创世女神的灵感,由SONET网络和建筑师事务所 Abiboo 联合设计的火星城市方案,该网络包括了天体物理、航天工程、生物等领域众多科学家和学者。它从环境搭建、生产生活到反馈机制,为地球人提供了一个高可行性的未来火星指南。设计包括五个城市,除了首都女娲(Nüwa),另外四座城市将在首都圈 5 公里内散落,分别是阿巴洛斯市(Abalos)、马里纳利斯市(Marineris)、阿斯科拉市(Ascraeus)、法克系市(Fuxi)。
    

在2045年首都女娲(Nüwa)将率先动工,最早于2100年投入使用,每座城市可容纳至多25万人口,人均居住空间达 25-35 平方米。

在城市规划上,为了减低气压和宇宙射线、太阳的伽马辐射等影响,城市整体使用空间都采用了⎡模块化设计⎦,包括住宅、工作和活动场所的所有建筑都镶嵌在悬崖壁上,在保护不受影响的同时还能更好地吸收光线。

但整个规划的大前提是火星上的人类定居点需要满足基础空气、水和食物生产的功能。在城市上方设有超级农场,主要种植农作物、蔬菜和植物,藻类占多数,畜牧业发展空间过小,因此人们在火星中也将以素食为主。

这样的发展模式除了能为居民提供足够粮食来源,种植植物、蔬菜还能为环境提供更多的氧气。

同时,为了与地球建立情感联系,设计团队在模块内部加入了巨大的、人工创造的自然空间,⎡绿色穹顶⎦还设有动物和水系,圈养着仅供参观的鸡、猪、牛、羊;是尽量让居民适应新生态而模仿地球气候打造的空间。

规划的城市集群在增加人类居住空间的同时,也能够发挥独特的地域优势,比如悬崖壁上的女娲(Nüwa)水源充足,而阿巴洛斯(Abalos)位于火星北极可就地取冰等,彼此之间能进行一些资源调配使用。

除了在住、行上考虑了地球人属性,可持续生产生活也备受设计者关注。各城市的建筑结构包含安全方面的设施,以调节内部大气压力,并为紧急情况提供避难场所。

同时,在悬崖下还设有许多半透明穹顶的大型亭子供居民欣赏火星景色、进行社交。这些亭子是由悬崖开凿出来的材料进行再设计,覆盖至顶棚上保护内部免受辐射,也能解决大规模回收悬崖开采材料的问题。


在方案的既定规划里,向火星发射飞船的窗口每两年才出现一次,对于想到火星定居的人来说一张船票也不便宜,单程票就高达3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大概200万人民币。

而到了火星也不是每天看看风景睡睡觉,在全面享受公共设施、生活服务的同时,还需要义务建设火星城市,完成分配下来的城市建设发展的各项指标;或许有一天,地球人的星际旅行也就成了围观火星居民打工吧!

  
上一个冬季,我们搭载AI智能时代的太空船,在莫比乌斯环里思考‘宜居星球’的未来。或许终有一天我们会离开,去往更崭新的“地球”。而区别于以往的是,我们对可持续星球建设的思考将会给予我们在新土地上更多选择的余地。

”没有经验也意味着没有桎梏。“在开辟新领域的时候,创新也意味着跳脱框架,为合理存在的事物寻找依托。

当然这不意味着我们前往新的星球寻找方向就必须从零开始理解和开拓领域,换一句话说即是:不管如何,离开的人不要遗忘过去,留下的人不要害怕未来。

‘宜居星球’正在我们的意识内外可持续发展中。

项目网站:https://abiboo.com/projects/nuwa/

注:本文发布系出于创意分享意图,所参考的图文资料均来源于正规发布平台及周边文章,若您对发布的内容存在异议,可在后台回复“联系”与我们沟通具体事项。


你已阅读完4月全刊内容,除了考虑能不能活到看见火星打工人的那一天之外,如果你对移居火星有更多的理解和思考,欢迎到评论区与我们交流!



更多详情可通过话题 ‘眼洞士多’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