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火,开工。焱暒沵恏,莪們唻孒!!!|眼洞士多
时间:2021-05-15 来源: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

感谢订阅 2021年眼洞士多的  5月 购买指南


店长SZOIL上线,为你抢先预定每月有趣、新鲜的创意资讯

成为你的眼睛,带你解锁更精彩的世界角落





周末睡个懒觉,被远在火星出差的“祝融号”火星车的好消息叫醒!

今日早晨,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登陆火星,完成了“绕、着、巡”的第二步,“着”。带着中国首辆火星车,以中国神话传说中火神命名的“祝融”号火星车,在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着陆,在火星上首次留下中国印迹。

在昨夜,祝融已进入降落程序,预告今日将进入火星大气,择机降落乌托邦平原。

为什么落地“乌托邦平原”?

祝融本人给了一些解释。

一是因为工程风险低。

火星南北半球的地形地貌、地质构造等差异巨大——火星南部为古老高地,坑多,60%的面积遍布陨石坑;而乌托邦平原所在的火星北部,是被火星熔岩填平的低矮平原,地形平缓,陨石坑较少,且地质年龄较轻,地壳较薄。


二是因为科学价值高。

长期以来,人们最关注的是火星上是否存在生命。乌托邦平原很可能是远古火星海洋的所在地,本次祝融着陆的地点在古海洋和古陆地的交界处。最新的科学探测发现,在火星乌托邦平原距离地面1-10米的浅表底层下方,存在大量地下水冰,储水量相当于地球上面积最大的淡水湖。

在等待祝融返图之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发布的一则动画模拟大片,将中国古代的神话传说和现代航空航天技术完美结合,纪念火星上首次留下中国印迹,带我们第一视角模拟天问一号着陆全过程!

火星,是地球轨道外侧的最近的邻居,两者之间的距离相差0.55-4亿千米。由于自转周期与地球相当、有着与地球相似的四季更替等等,被科学家认为最有可能存在生命的星球。

自1960年开始,前苏联发射火星1A号,人类就开始了对这个神秘星球的探索,据统计,人类已执行了47次火星探测任务,上月眼洞士多分享的人类旅居梦·火星城市计划更是在展露人类对它的无尽好奇。

而在1997年NASA发射的第一辆火星车“旅居者号”后,曾在火星着陆并开展工作的火星车至今为止有6辆。截至目前,火星这片土地上存在了两个外来户,除了刚着陆的“祝融”号外,还有相隔仅一千多米的美国“毅力”号,在今年2月抵达火星。


祝融  踏火而来

接下来的三个火星日(三个月)里,“祝融号”火星车预计在火星表面依次开展对着陆点全局成像、自检驶离着陆平台并开展巡视探测。

而天问一号环绕器将为火星表面探测和地球的通信担当中继卫星,传输信号。在祝融号完成工作任务后,天问一号还将进行长达1个火星年(两年)的深度探测工作。

将“火神”送到火星,被称作是把神话变成了现实。

“祝融”号的官方微博签名上写着:“去火星看看,保持联系。”人类对宇宙太空的好奇和孜孜不倦的探索,指引着我们对浩瀚星空、未知空间的探索和自我超越,为打开新天地带来更多前进的能量!

莪們哋姃蒤湜暒宸汏嗨!

柷哿天問①呺荿糼夅落焱暒!
焱暒沵恏,莪們唻孒!
  火星车官方微博:@天文一号火星车祝融

视频、图片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微博#祝融#话题相关内容分享

注:本文发布系出于创意分享意图,所参考的图文资料均来源于正规发布平台及周边文章,若您对发布的内容存在异议,可在后台回复“联系”与我们沟通具体事项。

你已阅读完5月全刊内容,如果你也会火星文文艺复兴(bushi),欢迎到评论区与我们交流!



夏令营最新预告⬆️⬆️

更多详情可通过话题 ‘眼洞士多’ 查看